哥教的不是歷史,是人性:呂捷親授,如何做一隻成功的魯蛇

 

作者: 呂捷  

繪者: 蠢羊

出版社:圓神

 

簡介:

 

他說的話,年輕人最願意聽!連父母們也齊聲按讚!
他獨創的「莫名其妙記憶法」,讓全台高中生驚呼,原來歷史這麼簡單有趣。
他的開導犀利又有梗,成為年輕人苦惱時最想傾訴的心靈導師。

呂捷的「講古式教學」,開創了歷史學習的新典範。他在網路上的教學影片已成為學生的救贖,讓無數考生直呼一看就忘不了。教學之餘,他更以貼近年輕人的語言及犀利的觀點,對各種青春困惑提出一針見血的建言。

這些古今中外的魯蛇都是最好的示範:失敗與低潮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不願意抬頭看看這個世界,不願意給自己一個改變的機會。英雄不論出身低,只要願意,就算魯蛇,也可以是一隻成功的魯蛇。

 

心得:

 

呂捷突然從補教名師竄出成為網紅,就是在YOUTUBE上流傳的「水肥車鎮壓」,當時我可是反覆看了好幾次影片,每次都看到要笑翻了,重點是呂捷都能面不改色的繼續講,太強大了!!!

 

看完這本書之後,真心覺得過去學的歷史真的是小說,而且是教科書小說,特別是提到中國史,都是用大中華的想法去編輯書籍,小時候照本宣科的讀書,從未想過太多的問題,反倒是出社會之後,經歷了許多事()(),才開始懂得人性的另一面,也開始會去思考事情的正反兩面。

 

書中提到了許多歷史的魯蛇代表人物,從古時候的韓信、劉邦、劉備、蘇東坡,到外國的蘇格拉底、路易十六、馬克吐溫,這些我們在書中看似是很強的人物,其實也有著魯蛇的過去,人生總是有高低起伏,當魯蛇雖然不風光,但是如何脫魯,讓自己強大可是很重要的。

 

如果只看呂捷國中時期到無所事事的那段期間,許多人可能會覺得這個孩子真是的沒救了,但是母親的一滴眼淚喚醒了渾渾噩噩的呂捷,讓他重新找回自己。萬事起頭難,很多時候我們都會覺得自己辦不到,但是自己又不是算命仙,沒真的去實踐,怎麼會知道不可能呢?因為母親的努力和恆心,終於喚回了這位曾經在「替天行道公司」上班的兒子,也才能讓我們看到「水肥車鎮壓」的影片,當然那位把影片poyoutube的人也是功不可沒啦!

 

我個人很推薦這本書,不論是給正在求學階段的屁孩,或是已經在上班的老屁孩,閱讀起來很輕鬆,也能從中獲得許多想法。也期待呂捷未來能出版一些有關台灣歷史的書籍,畢竟生於這片土地,在這個國家長大成人,應該多了解台灣的歷史。在上次的228連假時,有些店家有推出228連假的咖啡優惠,PTT上有人不小心打成慶祝228連假,網友回覆:是紀念?還是慶祝?」,我想很多人都只知道要放假,卻忘記在1947228日這天發生了什麼事情,如果有看「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的人,應該也要關心這段在台灣真實發生過的事情,關心並非是一直去譴責過去的歷史,而是要記取這段歷史帶來的傷痛和教訓,沒想到我跟北部同事提及228是紀念、不是慶祝,這位同事卻回:「那是你們南部人CARE的,跟我們北部人一點關係也沒有。」同事的回話還挺令人難過的,這塊土地就是被某些人士給分化,才會這樣四分五裂,因為這名同事還曾說過:「你們南部不是一天到晚都在抗議嗎?」我內心的聲音:ㄟ抗議好像都會在凱達格蘭大道居多如果連在台灣的人們都無法團結一致的愛台灣,那我們又怎麼在國際發聲呢?南韓在歷史上是經常被侵略的國家,但正因為如此更強化他們的民族性,反觀台灣在歷史上也是被好多國家侵占過(包含我的祖先們),但為何卻一點也不團結呢?

 

呂捷最近也在三立新聞台推出「呂讀台灣」的節目,我想有些人可能會討厭三立,就像有些人也會討厭中天一樣,但是這個節目真的很優質,就暫時把對節目台的喜好放在一旁吧!雖然我覺得介紹的節奏有點快(沒辦法~~這取決於剪片和節目製作…),但能在短短的60分鐘了解台灣歷史和美食也是很棒的。

 

最後也想推薦蠢羊,他的繪圖很有趣,也在網路上找到他的網站,以前我的夢想就是當漫畫家,現在這個夢想好像越來越遠了,也因為蠢羊的關係,才知道「龍少年」這個漫畫月刊還在,突然想起好多學生時代的事情呢!想當初我可是貢獻了不少錢在「龍少年」上,那個時期的我還會親自寫信給作者呢!哈哈哈~~~

 

蠢羊與奇怪生物的官方網站連結如下:

https://www.nisinsheep.com/

呂讀台灣的youtube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MjFUtt9nFwMlbzqCTKY3wQ

 

書中佳句節錄:

 

上帝關起一扇門,祂就會幫你開一扇窗,只是上帝常常開開關關,你也不知道祂到底在想甚麼,不過,所有的安排都會是最好的安排。

 

面對真實的自己是擺脫魯蛇的開始。

 

聰明是一種天賦,善良是一種選擇。

 

挫折是最好的學習,因為只有在面對挫折時,人才能真正的看清自己。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三點一刻 的頭像
    三點一刻

    天天開心

    三點一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