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面飯店-前夜

作者: 東野圭吾  

出版社:三采  

 

簡介:

在柯迪希亞飯店工作的山岸尚美,發覺了曾交往過的男人的假面。

另一方面,在東京調查某殺人案件的新田浩介,鎖定了某個男人。

案件發生時,男子堅稱自己人在大阪,卻不願說出下榻的飯店名。

即使被懷疑殺人,也想守護到底的祕密究竟是?

男女主角在《假面飯店》相遇前,兩人各自的故事──

 

心得:

 

前陣子聽說東野圭吾「假面飯店」要翻拍成電影,而且主角是兩大日本卡司,飾演新田浩介的是木村拓哉,飾演山岸尚美的是長澤雅美,雖然不知道導演會用怎樣的手法來詮釋這部小說,也不知道台灣是否會上映?因為這樣想起很久沒分享東野圭吾的小說了,這次就分享假面系列的小說,雖「假面飯店-前夜」和「假面飯店」這兩本都看過了,但卻遲遲沒有記錄下心得,這次就先分前夜這本的心得吧!(雖然這次要上映的不是「假面飯店-前夜」的內容….)

 

我很喜歡「假面飯店」系列的小說,畢竟這才是我喜愛的推理小說,前夜系列分成「各自的假面」、「菜鳥登場」、「假面與蒙面」和「假面前夜」這四個章節,每個章節都讓主角充分展現破案的功力,特別是難得有女性推理者出現,女性在看待事情的角度和細膩度果然還是有不同的地方呢!

 

「各自的假面」讓山岸尚美率先登場,一位長相和打扮都很優雅的女性-西村美枝子入住飯店,尚美都會下意識的去觀察和自己年紀相仿的女性客人,因為這點還讓上司murmur了一下。昔日的戀人宮原隆司帶著公司的老闆大山將弘入住飯店,意外地遇見和久未見面的尚美,以及急著訂房反而讓上司久我趁機賣出總統套房的鴨田先生。一開始的登場就讓讀者清楚明白的了解尚美的工作內容和環境,東野也逐步串起這三段不同的登場故事,最後尚美憑藉著西村美枝子留下的耳環和room service的餐點串起了一切,只可惜最後忘了問宮原隆司是否還是單身?

 

很久以前曾經擔任過飯店櫃檯的朋友,曾經說過在櫃台看著來來去去的客人,其實眼力好的前輩都能看出每個客人的差異,不過基於對客人的尊重,他們都會裝作不知道,這點還真的是很厲害呢!客人戴著面具,服務客人的櫃檯人員也是戴著假面的面具呢!而我因為工作關係,每年會固定入住某飯店一次,忘了是第幾次入住時,櫃台一見到我就親切的對我說:「XXX,您好!歡迎入住。」,可能上次入住是他辦理CHECK-IN的吧!沒想到過了一年居然還記得我,讓我有點驚訝!雖然最後他詢問我是否要交換LINE,我笑笑的裝作沒聽到。

 

「菜鳥登場」則是新田浩介在白色情人節時,與女伴一起在高級的面海飯店度過的隔天,突然接到上司本宮緊急的徵召電話,這樣的出場還真是有點狼狽呢!

 

夜跑的田所昇一遇刺身亡,留下妻子田所美千代,新田和本宮經過抽絲剝繭的追查之下,經由現場遺留的菸蒂線索逮捕到橫森仁志,看似順利破案的結局,卻因為一些跡證讓新田起了懷疑之心,究竟真正的兇手是橫森仁志,還是另有藏鏡人?得知真相的新田雖然最後生氣的說:「我會好好活用這個經驗,下次絕對不會被女人的面具騙了。」這句話讓我想對新田說:「你根本可以跟草薙俊平刑警當好朋友了吧!哈哈哈!」

 

「假面與蒙面」這個橋段讓尚美充分展現為客人著想的專業,不僅擊退了玉村薰的瘋狂粉絲團,還找到了假面與蒙面的真實作家,不知道真實世界的粉絲是否真的那麼瘋狂?我也想知道東野本人在趕稿時,是否會真的去住飯店轉換心情?或者被出版社關在飯店裡?而這個小單元更讓我覺得尚美比新田可靠多了。

 

「假面前夜」讓新田間接得知柯迪新亞飯店有位觀察力很好的櫃檯人員,不過部下穗積最後還是遵守與尚美之間的諾言沒有拱出尚美的名字。而交換殺人計畫的南原定之和畑山玲子原本可以順利的逃過警方的懷疑和追查,但最後卻因為畑山擔心南原的不在場證明太過完美,反而會因此追查到交換殺人的計畫,所以決定提前一天執行殺人計畫,沒想到卻因此讓警方查到破綻,再完美的計畫都會因為一些小事情而留下拼圖,而這些拼圖卻是散落在各處,必須小心謹慎的才能拼湊出來,刑警工作真的是無法想像的艱難呀!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三點一刻 的頭像
    三點一刻

    天天開心

    三點一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