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被考試綁架的家庭故事 一位家教老師的見證

作者: 吳曉樂  

繪者: 劉晏呈

 


簡介:

我寫的九篇故事:

沒有一篇是普羅大眾樂見的教育神話。

沒有一篇看了會感到喜悅。

沒有一篇看了心中不會亂糟糟的,甚至覺得煩。

然而,這些事情確實發生過。

不僅確實發生過,極可能仍在發生⋯⋯

 

心得:

很多人應該都聽過「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這部戲劇,當時在網路上還掀起許多爸媽的關注(我這個年紀能關注到的大部分都是爸媽了…),還獲得廣大的回響,可惜我沒時間看這部戲劇,今天要分享的書的內容,這本書分成了十個章節,分別是:

1個家:人子,與貓的孩子
2個家:蟄伏在地表下的幼獸
3個家:必須過動
4個家:私的迷思
5個家:一脈不相承
6個家:天賦
7個家:寶玉的不安劇場
8個家:怪獸都聚在一起了
9個家:高材生的獨白

後記:莫失莫忘

 

每一個故事內容都令我覺得很不可思議,不過在過往的求學經驗當中,的確是有聽過類似的故事,雖然作者基於家教的立場,通常無法多過問些甚麼,正所謂清官難斷家務事,這些家務事可是剪不清理還亂呢!

 

我很慶幸在求學時期,我的父母因為忙於工作,對我們的課業要求往往不是要求表現要很出色,媽媽對我們的要求是:不能學壞,如果課業表現良好,爸媽也會給予適當的獎勵,也因為這樣的教育方式,我和姊弟雖然都是很平庸的平凡人,雖然都沒去念碩士班,但至少都有大學文憑(不過在這個大學生滿街跑的年代,這或許是件很正常的事情)。總之,我們三姐弟不論在工作或是待人處事上,都是屬於善良吃虧的一方,也不會為自己努力爭取些職等,就算被暗算了,也只敢在家裡面大聲靠邀給家人們聽,我想這些都是受到媽媽中庸教育之道的影響,我也無法評論這樣是好是壞?但有時候會希望自己能「奸巧」一些,至少能躲過暗箭。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這句話出自「禮記」的大學篇:「古之欲明明德於天下者,先治其國。欲治其國者,先齊其家。欲齊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所以家庭教育是位居很重要的基礎角色,沒有人生下來就懂得如何當爸媽,也沒有人生下來就懂得如何當子女,其實家長們也很難拿捏對子女教育的平衡,多一分則變成過度保護和情緒勒索,少一分則變成自由放縱和無法管教。如果小孩真的了解如何成為「自己」,那又何需爸媽的控管呢?而爸媽如果真的了解自己的小孩,那又何需過度的控制呢?

 

其實現在的孩子已經比過去的孩子幸福許多,至少很多父母親會願意為小孩付出許多,在我爸媽的年代,他們所受到的情緒勒索、長輩束縛、壓力等,是現代小孩很難想像的。為何作者會碰到這麼多怪獸家長?我想這多少和高薪的家教工作有關,爸媽都願意拿出相較於補習班好幾倍的錢來聘請家教,自然也是對小孩有很高的期許和關注,只是這些期許和關注或許不是小孩最需要的,而目前少子化的影響,也會讓父母採取菁英政策,這些前後因果都是環環相扣的,台灣因為資源有限,因此只能靠人闖出一片天,所以菁英政策相對於其他國家更是重要,畢竟我們的子彈不多,更是要精準的發出每一槍,也因為這樣台灣的爸媽很迷「德國媽媽怎麼說」、「美國媽媽怎麼教」,但別忘記每個小孩都是獨立的個體,其他的人經驗並無法成功複製在每個人身上,擁有相同的父母親,但是個性和專長都會不一樣了,何況是沒有血緣關係和相同環境的人呢?

 

本來我想分享書中的每個故事,不過要是通通都分享,我想這會是很長的一篇,所以這次只有單純紀錄我的心得,內容就不多詳載了。(我承認看完這本書我也有點累了就偷懶一下吧!)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三點一刻 的頭像
    三點一刻

    天天開心

    三點一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