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迷宮:尋找人生新乳酪

作者: 史賓賽.強森  

繪者: 恩佐

出版社:平安文化

 

簡介:

如果《誰搬走了我的乳酪?》是拓展生命視野的「望遠鏡」,《走出迷宮》就是指引人生方向的「羅盤」。強森博士藉由言簡意賅的寓言故事,帶領我們在困境中思考新的出路。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個哼哼,恐懼接受新事物、害怕踏出舒適圈,但在複雜多變的人生中,我們終究會面臨「乳酪」消失的時刻,唯有及時轉換信念,才能應付環境的變動,找到屬於自己的無限可能。

 

心得:

 

如果有看過「誰搬走了我的乳酪?」,那麼這本「誰搬走了我的乳酪?」的續集-「走出迷宮:尋找人生新乳酪」你就一定不能錯過,「誰搬走了我的乳酪?」並未寫出哼哼最後是否還待在迷宮,而「走出迷宮:尋找人生新乳酪」就是解開謎底。

 

故事一開端用商務開發研習班的讀書心得做完開端,學員們討論著「我們的乳酪到底被誰搬走了?」,當大家都在討論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時,年輕的學員提姆問了問題:「那哼哼呢?」「哼哼後來怎樣了?」

 

隨著提姆的提問,大家也表示自己和提姆有相同的問題,大家也想去尋找新的乳酪,但是該如何踏出第一步,這才是最重要的,所以授課老師開始說了故事的後續發展。

 

我相當喜歡史賓賽.強森的書,他出版的另一本書「峰與谷」也是相當好看,是值得一看再看的好書,只是我好像沒寫出心得,以後有機會再寫吧!現在人好像都懶得看文字了,博恩夜夜秀的博恩之前還很逗趣的在脫口秀上解釋部落格,那段話還真是有趣

 

現在的我剛好也來到人生的迷宮,現在產業變化快速,資訊日益發達,隨著環境和人心的變化,工作和生活也越來越辛苦,我經常在想著:這輩子只能這樣嗎?如果離開目前的舒適圈,以後會如何?要是這個舒適圈不見了(其實已經在慢慢消失中了,以後該如何是好?

我就像是書中的哈哈和哼哼一般,其實隱約知道乳酪的數量已經慢慢在減少了,乳酪的品質也越來越差了,甚至乳酪是怎麽來的,也不想去了解,矇著眼睛把這一切視為理所當然,但是沒有甚麼是永恆不變的,就像是乳酪不可能源源不絕的一直出現,該如何順應變化?我想唯有像是嗅嗅和快快那樣保持著警戒和機動性,不過份執著於過去的信念,才能夠突破重圍,走出自己人生的迷宮,就像「楚門的世界」的楚門決心要找出真相,讓自己離開搭架出的大型攝影棚,才能開起自己的新人生。

但是該如何離開舒適圈?首先要做好準備,當我還是個小菜鳥時,主管要應徵新人,為了讓我提升經驗,也讓我一同面試選才,當時來來去去的同事很多(離職率很高…),唯有一位女生讓我印象深刻,年紀比我大好幾歲的女生,但是進入公司後,適應不良的情形很嚴重,後來他坦誠跟我說了他的事情:她畢業後原本在一家鋼鐵公司上班,公司業績很不錯,薪水也算不錯,又能準時上下班,但是工作很無聊枯燥,其實已經是很不錯的工作了,但是她覺得人生不能只有這樣,她決定挑戰自己,所以離職了,但是後來的工作簡直是累到不行,她也不好意思開口回去原東家,受不了工作太累只好離職了,所以就來我公司上班,沒想到她兩個星期就陣亡不來了,因為我公司比上一家更累,其實她是新人,根本還沒給她太多工作,因為她看到我們都很累,每天都要加班,所以她嚇跑了

 

上面的那段往事是因為看了「我是馬克」的插畫-「為何你該留在舒適圈,因為可能會比在外跳火圈好」而回想起的往事,要離開舒適圈之前,要先設定好目標和計畫,自己也必須準備好,而不是想跳就跳,不然就會像「我是馬克」畫的:小企鵝跟大企鵝說:「爸,我想搬去赤道住!」,大企鵝的回答是:「你可以離開舒適圈,但是盡量別離開南極圈。」

 

哼哼在離開以前有許多乳酪房間前已經先認清事實的真相:

  1. 我得找到新乳酪,要不然我會沒命。
  2. 迷宮是危險的地方,充滿黑暗的角落和死巷子。
  3. 我只能自立自強,我只有一個人。

 

倘若哼哼沒有改變策略和想法,持續堅持帶著一直使用不到的工具去尋找乳酪,也不肯進入迷宮中的黑暗角落和死巷子,很有可能在還沒找到乳酪前就掛點了,如果他沒遇到盼盼,也沒吃下蘋果,那他還沒走出迷宮就餓死了,在走出迷宮之前,必須先確認好自己該準備的方向,和拋除過去的執著和成見,才能突破重圍。

而這本寓言故事也有許多金玉良言,依照往例我還是逐一打下來當作紀錄。

 

舊信念不能帶你找到新乳酪。

Old beliefs do not lead you to new cheese.

信念就是我認為千真萬確的想法。

A beliefs is a thought that I trust is true.

舊的信念可以把你關在牢籠內。

An old beliefs can hold you prisoner.

有的信念會扯你一腿,有的信念會拉你一把。

Some beliefs can hold you down. Other beliefs can lift you up.

你可以換一副腦袋,也可以選用新的信念。

You can change your mind. You can choose a new belief.

你不是你的信念,而是選擇信念的人。

You are not your belief. You are the person who chooses your beliefs.

你能相信的事是沒有極限的。

There are no limits to what you can believe.

有時候,你在看不見的時候,就得先相信。

Sometimes you have to believe it before you can see it.

 

為何要分享這本書?除了很喜歡這本書之外,也是這本書在故事後面最後的一段話:「我要為各位奉上一個想法:如果你們覺得自己從這個小故事得到了珍貴的領悟,我希望你們會跟別人分享!」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三點一刻 的頭像
    三點一刻

    天天開心

    三點一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